非池中 - 台北藝博會 -【2021 ART TAIPEI 專題】台北藝博展什麼? 開幕之前好作品搶先看!(10.21.2021)

2021-10-21 撰文者:林侑澂  

2021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,展場實紀。圖/非池中藝術網攝

延續著去年的成功、關注於今年的期待,2021年第28屆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(台北藝博)將在本週10/22(五)至10/25(一)與喜歡藝術的大家見面。過去兩年因為肺炎疫情,全球大多數的藝文活動都只能取消或是延辦。而身處台灣的我們是幸運的,攜手度過了疫情高峰後,再度迎來了眾所期盼的台北藝博。在防疫的成功下,今年的展商回到了往年的數量、許多的海外展商也再次共襄盛舉。本屆大會更為了無法到場參展的海外展商們擴大架設了線上展聽,期望讓大家能夠透過不同平台看見更多優秀的藝術。在公眾開幕前,非池中藝術網替大家搜尋了12件很有意思的作品。邀請各位閱聽人們,一起為年度的藝文盛事暖身。

【C04.多納藝術】


盧昉,《保安宮劇場》,畫布油畫,126 x 215 cm,2021。圖/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提供

藝術家盧昉的繪畫經常對於多重文化的交織進行細膩的辯證,擅長以最嚴謹的古典技法,敘述著屬於當代的社會觀察。作品《保安宮劇場》取材自普契尼所作的著名歌劇「杜蘭朵公主」。該劇的原作是以西方視點理解東方文化的典型代表,從中可以觀察到許多不同的認知模式。藝術家由此概念延伸,將東西雙方的經典意象疊合,由此闡述著多個文化體系之間的異同。在舞台劇一般的構圖裡,人物們認真地爭奪著一杯珍珠奶茶。無論是人物屬性或者宮廟場景來看,都呈現非常荒唐的狀態。藝術家以此幽默的方式,指向其關注的課題:「宗教與政治、經濟甚至戰爭的關聯」。細究其脈絡,會發現到到此作討論的不僅是視覺寫實,更是關於人性、社會、歷史的寫實。

【D02.涵藝術】

岑龍,《小舢飯 Kleine Sampan》,畫布油畫,120 x 120 cm,2021圖/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提供

藝術家岑龍多年來反覆地描繪艱苦而執著的平凡人群體,試著藉由最不特別的人物,表達最真摯的精神光輝。描繪漁家女的作品《小舢飯》,即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近作。看似絮亂的筆觸,實則奠基於長年以來的磨練。系列作品以靜謐淡漠的視覺語彙,詮釋著勞動身軀、努力生活的世間百態。藝術家的繪畫經常訴說受到苦難甚至壓迫的精神狀態,但同時卻也顯露出一份執著與正直的氣質。直觀地描繪藝術家在逆境中,追尋安適甚至淨化的心境。超脫或了悟的境界難以言表,也不一定需要解釋。然而在藝術家一幅幅樸質的作品中,總是能感受到希望與善良。

【D08. SHUKADO 秋華洞】

友沢こたお Tomozawa Kotao,《slimeLXXI》,Oil on canvas,162 x 130 cm,2021。圖/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提供

藝術家友沢こたお童年成長於巴黎,現正就讀於東京藝術大學,近期的作品發表受到了各界廣大的關注與肯定。擅長使用「類照相寫實」的油畫來敘事,藝術家以真假莫測的視覺效果,形塑出一種「明顯是手繪的攝影感」。從高中時期學習油畫、接觸美學知識以來,藝術家就深受弗朗西斯.培根的影響。對於何謂「存在的本身」懷抱著濃厚的興趣。作品《slimeLXXI》延續著相關課題的探尋,構圖上將スライム(史萊姆)覆蓋在人物 / 公仔的面部。一方面形成某種窒息的、壓迫的處境暗示。另一方面則是透過這層物質,轉換感知這個世界的途徑。對於感受「意識如何存在」,提供了深刻且有趣的反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