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風玉露:當代秋冬沙龍 傅作新個展 (10.07.2020 - 01.24.2021)


金風玉露 ── 當代秋冬沙龍:傅作新個展

法藍星饗藝空間 ╳ 多納藝術秋冬展

 

金風玉露:傅作新個展
法藍星饗藝空間 ╳ 多納藝術當代秋冬沙龍  

期間░ 10.7.2020~1.24.2021
時間░ 上午11:30至下午8:30 (周二公休)
茶會░  10.10.2020 下午3:00
地址░ 法藍星饗藝空間 (宜蘭縣頭城鎮和平街 139-1 號)
導航░ https://www.francineart.com/contact

展出藝術家
░ 傅作新
 


 

此次多納藝術與法藍星饗藝空間帶來的藝術家傅作新,歷次的展覽至今,尋找「內在的寧靜」一直是創作的主軸,此次作品橫跨夏末至冬季的林野景致,由一樓到三樓的展覽室,可以感受到樹林在不同節氣中的優雅變化。

「雪國」系列作品亦是如此,透過銀裝素裹的雪色表現,構築出一個白雪國度,在這裡,外面的世界再怎麼喧囂擾攘,經過雪的浸透、冰層的不斷累積終究沈寂下來回歸寧靜!傅作新的人生經歷,生活考驗,意外與驚喜,都在「雪國」的創作中得到昇華、轉化,更進一步地貼近自己的「內在寧靜」。


金風又玉露 相逢法藍星

文/Eddie

又到了一年的尾聲,2020年是個多方挑戰的一年,多納藝術與宜蘭頂級法餐──法藍星饗藝空間展開第4檔秋冬藝術沙龍,為大家稍來台灣藝術家──傅作新大自然畫作,將自身象徵性的自然景物化為畫面上的各種符碼,「樹林」是藝術家創作階段中最常描繪的形象,不僅代表著對大自然的渴慕之情及喧囂外的心靈庇護所,其葉脈技椏網絡亦像是社會結構的縮影,連結著人與人之間錯綜複雜的依存關係。帶領大家踏出法藍星的夏季花園,探索秋冬季節中那幽靜的滿月森林!

北宋詞人秦觀〈鵲橋仙.纖雲弄巧〉詞提到:「金風玉露一相逢,便勝卻人間無數。」清初文人納蘭性德〈臺城路.白狼河北秋偏早〉詞:「微雲欲溼,正是金風玉露,兩眉愁聚。」皆是形容秋天的景物,晚唐詩人李商隱《辛未七夕》更講到七夕過後,便是秋天的來臨:「由來碧浪銀河畔,可要金風玉露時。」原指牛郎織女七夕相會,現多指男女相愛相知相伴,原指秋天的景物,也常用來描寫愛情 (像極了愛情?)。

西方文學中亦有描繪秋天的詩詞,四度獲得普立茲獎的美國詩人Robert Frost,以〈未走過的路〉(The Road Not Taken)一詩為大家熟知,詩詞形象而生動,具有很強的感染力。他的一首短詩《金色時節亦不居》(Nothing Gold Can Stay)於1923年撰寫,並於當年10月發表在《耶魯評論》上,更贏得了1924年的普立茲詩歌獎。在這首詩中,伊甸園和秋天的隱喻在此融合在一起,表達了時光流逝如秋季時節更替般不等人。

Nothing Gold Can Stay

Natures first green is gold,
Her hardest hue to hold.
Her early leaf’s a flower;
But only so an hour.
Then leaf subsides to leaf.
So Eden sank to grief,
So dawn goes down to day.
Nothing gold can stay.
--Robert Frost(1874-1963)

〈金色時節亦不居〉

自然新綠如鎏金
色澤怡人卻消散
初生之葉如花瓣
為時不長亦即逝
一葉凋又一葉灑
降如伊甸秋復愁
沉似晨曦降白晝
金色時節亦不居
     --Eddie 譯


此次多納藝術與法藍星饗藝空間帶來的藝術家傅作新,自小便埋下藝術熱忱的種子,其才華在年少時期便展露頭角,21歲獲得全國美展油畫組第一名的殊榮,更前往法國深造,於2004年自凡爾賽市市立藝術學院畢業後,展覽遍及全球,作品收藏於法國、義大利、比利時美術館及台灣國立美術館、台北市立美術館等藝術機構。

傅作新歷次的展覽至今,尋找「內在的寧靜」一直是創作的主軸,儘管每次主題的名稱各有不同,創作形式有多面向的嘗試,畫作總是不愠不火,溢滿靜謐的氣氛,讓人能以理性、平和地透過主題、形式去感受他所領悟、詮釋的這份「內在寧靜」。此次作品橫跨夏末至冬季的林野景致,由一樓到三樓的展覽室,可以感受到樹林在不同節氣中的優雅變化,「雪國」系列作品亦是如此,透過銀裝素裹的雪色表現,構築出一個白雪國度,在這裡,外面的世界再怎麼喧囂擾攘,經過雪的浸透、冰層的不斷累積終究沈寂下來回歸寧靜!傅作新的人生經歷,生活考驗,意外與驚喜,都在「雪國」的創作中得到昇華、轉化,更進一步地貼近自己的「內在寧靜」。

多納藝術與頂級餐藝空間合作,結合頭城古蹟、老街、美食的藝術氛圍,以頂尖的當代藝術,帶出典雅的生活美學,此展為多納藝術與宜蘭法藍星饗藝空間第4檔合作展覽,藉由不同的當代作品,激發蘭陽平原的藝術鑑賞之心,美化生活,典藏收存,更能活化在地的藝術市場,也為國內外藝術家提供更多元的展示平台與機會,與法藍星饗藝空間聯手打造結合藝術、時尚、人文、美食的美學空間,創造不凡的五感體驗!

秋風玉露——秋冬沙龍:傅作新個展
多納藝術 ╳ 法藍星秋冬沙龍
10/7/2020-1/10/2021
上午11:30至下午8:30 (周二公休)
法藍星饗藝空間
(宜蘭縣頭城鎮和平街 139-1 號)
francineart.com/contac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