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池中藝術網 - 四季更迭中的抽象風景 另類印尼點點藝術家Wayan Novi《詩意流轉》個展於多納藝術發表 (12.12.2019)

2019-12-12|撰文者:林侑澂


印尼藝術家韋耶‧諾維 Wayan Novi。圖/多納藝術提供

東南亞的當代藝術,在近年漸受國際關注。無論是在世界各大美術館或是藝術博覽會,都可見其精彩的創作及策展。在這樣一個文史結構極度多元的熱帶區域裡,印尼一直是擁有豐富脈絡的文化主體。近半個世紀以來,印尼這個曾經被殖民的國家,在「充滿原生活力的工藝傳承」與「歐洲材料思維的引進」下,揉合出了豐富的當代藝術樣貌。

多納藝術與新加坡畫廊合作,以《詩意流轉 Flow of Poems》為策展主軸,介紹來自印尼的抽象繪畫藝術家韋耶‧諾維 Wayan Novi(1989-),一方面顯示多納藝術在國際交流的積極性,持續引薦好的外國藝術家及作品給台灣觀眾,另一方面也藉著展覽,開啟了大眾觀看東南亞藝術發展的一扇窗。


韋耶‧諾維 Wayan Novi,《錦簇無限》作品及局部細節,壓克力、鋼珠筆、畫布,170 x 150 cm,2019。圖/多納藝術提供、非池中藝術網攝


印尼在現當代(戰後)藝術的發展上,可以追溯至傳統流派的繼承。例如上個世紀末承襲為印度教服務的卡瑪桑畫派(Kamasan Style)厚重的色彩與線條,形塑了宗教敘事和裝飾功能明確的繪畫風格。隨著近二十年國際間交流的日趨頻繁,西方的透視及明暗概念,也已經融入當地並發展出不同的樣態。就主題而言,如今的印尼藝術仍然經常出現的「原鄉關懷以及土地認同」的探討。若以這樣海內外交融的發展脈絡來觀察,印尼與曾經的台灣在美術史軌跡上,可說有著異曲同工之妙。


韋耶‧諾維 Wayan Novi,《春分時光》作品及局部細節,壓克力、鋼珠筆、畫布,150 x 130 cm,2019。圖/多納藝術提供、非池中藝術網攝


藝術家諾維來自印尼度假勝地峇里島(Bali),並在日惹(Yogyakart)的日惹藝術學院(Institut Seni Indonesia Yogyakarta)完成了藝術學位。畢業後專職創作,是當前非常活躍的當代藝術家。十多年來與各地多間畫廊及私人美術館合作。以細緻的多媒材創作,描繪自身與鄉土之間的強烈連結。在印尼藝壇以鮮明的辨識度著稱,更在國際之間各地備受期待。


韋耶‧諾維 Wayan Novi,《花卉 #5》作品及局部細節,壓克力、鋼珠筆、畫布,170 x 150 cm,2019。圖/多納藝術提供、非池中藝術網攝


作為印尼少見的抽象藝術創作者,諾維在求學時期也曾因循過古典的流派作畫,同時持續地學習西方材質技法和美學思維,而後才慢慢地由半抽象走向抽象的畫風。這些經歷,讓諾維的繪畫歷程與印尼的美術史產生了相互的印照。近年諾維的構圖開始大量使用多重等自動技法,並且將點描的手法發展出了耐人尋味的流動感。在用色上開始趨向清新,與傳統有了越來越明確的分別。


韋耶‧諾維 Wayan Novi,《雲夢沼澤》作品及局部細節,壓克力、鋼珠筆、畫布,130 x 150 cm,2019。圖/多納藝術提供


諾維在繪畫的步驟上,首先以壓克力顏料的潑灑製作肌理以及色塊,接著依據藝術家對大自然與文化養成的感知,鋪陳了帶有多樣季節感的氛圍。最後透過鋼珠筆點描的手法,將線條與色彩相互揉合出了強烈的個人辨識性。

有趣的是,諾維不斷地在構圖上進行「減法」及「描繪對象的解構重組」,讓理性與感性同時存在畫面當中。最終僅留下了極淺極淡的暗示性輪廓與光影,讓風景題材完全的私人化、意識化。藉由這種感知手法,雖然去除了描繪對象大部分的辨識性,卻也同時形塑出了具有旋律感的意識軌跡。觀看每一件作品都像是身處不同的聽覺空間。引領觀者們在感受悠揚節奏的同時,也隨著藝術家一起進入了意識中輕盈愉悅的共感之中。


韋耶‧諾維 Wayan Novi,《花簇一景》作品及局部細節,壓克力、鋼珠筆、畫布,120 x 100  cm,2019。圖/多納藝術提供


如今在多種元素的交融的印尼藝術界,具象寫實的繪畫仍然是為主流。但諾維的繪畫走出了自身的道路,從印尼長期推崇的「風景畫與靜物畫」脈絡為出發,並且將描繪的對象物由「客觀風景」進入了「個人對於風景的感受」來表現。遠觀時,諾維看似奔放、浪漫的畫面,實則建立在非常穩定的結構之上,同時蘊含了許多由微觀望向宏觀的故事。無論在於敘事性或視覺性,都具備了多層次的交疊。


韋耶‧諾維 Wayan Novi,《花卉 #4》作品及局部細節,壓克力、鋼珠筆、畫布,130 x 150  cm,2019。圖/多納藝術提供、非池中藝術網攝

作品《花卉 #4》是本次個展中,完成時間相對早的作品。畫面中心的花朵形象,取自藝術家生活中的花卉,藉由顏料潑灑的流動感及厚重質地,呈現出了花瓣綻放的姿態。運用寒色調轉變了花卉原本的特徵,卻打造了水流般的空氣感。或疏或密、或粗或細的細點筆觸,則是像音符一般,將藝術家對於大自然的情感演奏成為旋律,呈現給了觀眾們豐富的視覺與聽覺感應 。


韋耶‧諾維 Wayan Novi,《茁壯》作品及局部細節,壓克力、鋼珠筆、畫布,150 x 170cm,2019。圖/多納藝術提供

作品《茁壯》以暖色系的氛圍建構。大的色塊與小的色點錯落交織、鋪陳了一大片生意盎然的花卉意象。大膽地將綠葉的部分完全屏除,甚至將空間感盡可能地降低,完全以花瓣充滿了全部的構圖。無論是含苞待放或是奮力綻開的花朵,都呼應著作品名稱生生不息。即便結構被精簡,卻無損於觀眾們感受藝術家的生命態度。觀賞這件作品,彷彿感受到的不僅僅是視覺形象,同時也是藝術家留下一道相互勉勵打氣的訊息。


韋耶‧諾維 Wayan Novi,《旱地生機》作品及局部細節,壓克力、鋼珠筆、畫布,120 x 100  cm,2019。圖/多納藝術提供


作品《旱地生機》在本次展覽發表中,可以說是彩度相對偏低的一件作品。可以想見藝術家一步步持續對於元素減法的討論。雖然是敘述著印尼旱季時的景色,卻並非一昧的荒蕪,而是透過少量的用色暗示著植物生長、發芽的預兆。在減法構圖的過程中描繪出了一個「即將開始」的時間區段。在視覺上帶給了觀眾可期待性,象徵著藝術家心中對於土地的尊敬與信任,與觀眾們分享了藝術家時刻不放棄、追求進步的堅韌特質。


韋耶‧諾維Wayan Novi,《對語 #3》作品及局部細節,壓克力、鋼珠筆、鋅板,31 x 23 x 23 cm,2019。圖/非池中藝術網攝


韋耶‧諾維Wayan Novi,《對語 #5》作品及局部細節,壓克力、鋼珠筆、鋅板,42 x 13 x 13 cm,2019。圖/非池中藝術網攝


 


韋耶‧諾維Wayan Novi,《對語 #6》,壓克力、鋼珠筆、鋅板,42 x 27 x 27 cm,2019。圖/多納藝術提供

在《詩意流轉》中,諾維也同步發表了立體作品「對語(Dialogue)系列」,體現了除了繪畫創作之外,諾維所持續懷抱著不斷進、取持續嘗試的實驗精神。對語系列從鋅版出發,手工打造了不同形狀的酒瓶、水壺、茶杯等等形體。接著將它們視作畫布進行打底、上色及鋼珠筆點描。這些日常用品對於印尼的部分地區是具有辨識性的,諾維以帶有共同記憶的形象,將個人對於這個世界的感知立體化,呈現出了有趣的作品。也藉由將平面繪畫立體畫的過程,探討著感知世界與現實空間之間的相對關係。


多納藝術《詩意流轉》展場實紀。圖/非池中藝術網攝

透過藝術表達對於鄉土的認同與關懷,是印尼文化近30年來相當重要的發展軸線。若是將諾維的純粹抽象藝術,放在這條寫實為主的軸線上觀察,與眾不同的樣態可以說是一種充滿勇氣的突破。諾維擷取了印尼鄉土間的風景,以個人化的方式敘述著大眾的共同記憶。也同時表達了,對於個人及印尼藝術的信心。讓觀者透過藝術家的構圖與筆觸,看見了一份關於鄉土的深厚眷戀及殷切期盼。


多納藝術《詩意流轉》展場實紀。圖/非池中藝術網攝


以印尼的近代歷史和諾維所處的世代來說,諾維的關懷可以理解為一種「被殖民國在解殖過程中,從土地找尋認同的過程」縮影。也是一種對於原始自然、宗教信仰、物我間共生關係的平衡探討。研究在《詩意流轉》中的作品,可以瞭解到諾維繪畫所關懷的主軸,主要是圍繞著鄉土、自然以及兒時記憶。各件作品都帶有明確的季節感,隨著展場中的四季更迭,與觀眾們分享了藝術家諾維在生長環境中,所感受到的充沛生命力。


多納藝術《詩意流轉》主視覺。圖/多納藝術提供


開幕茶會: 12/14 (六) 下午5-7點
期間: 2019/12/14 (六) ~2020/1/11 (六)
時間: 上午11點至下午7點 (周日公休)

地址:多納藝術 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2段112號7樓
官方網站:www.donnaart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