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西名人 - 當代藝術裡中立的第三者 (5月號,2019)

當代藝術裡中立的第三者

多納藝術創辦人 陳如鈊

收藏成癡的陳如鈊,明明是金融背景卻鍾情藝術,情至深處索性從資深藏家一躍成為多納藝術的創辦人。不過陳如鈊的視野可不僅是開間藝廊怡情養性,她將多年來收藏當代藝術的經歷凝鍊成獨到的眼光,並善加利用金融頭腦的理性分析思維,讓當代藝術不只是品味美學的彰顯,亦為投資理財的另一門學問。

We People (以下簡稱 WE):能不能聊聊您的背景,以及當初踏入創立多納藝術的契機?
Donna Chen (以下簡稱 D):我畢業於英國瑞丁大學國際金融碩士,亦為英國Middlesex大學及法國南特大學歐洲經濟榮譽雙學士。原先是金融背景,後來因緣際會因辦公室喬遷,需要一件作品妝點空間,因此我購買了朱德群的畫,那是我的第一件收藏,非常大器,看起來賞心悅目。但想不到,買藝術品是會上癮的,你會花掉手中每一分錢,根本停不下來,自此我也開始踏入收藏當代藝術的領域。

我的收藏多以當代為主,從水墨、油畫、到裝置皆有,當數量越來越多之後,身邊的友人以及信賴我的客戶,都因相信我的眼光開始托我購買藝術品,因而興起我投入這個行業的念頭。因此2016年七月我創立了多納藝術,2018年三月遷入現址,至今已舉辦七檔展覽,旗下代理四位藝術家,但我很清楚,多納要做的不只是藝廊,還包括藝術顧問與投資。

WE:多納藝術的經營策略及方向?
D:目前多納藝術有幾個具體發展的方向,包括藝術收藏、藝術家經紀、藝術展覽、藝博會參展、藝術品平台、藝術投資顧問,以及藝術基金。在空間上,我們為了形塑出如同美術館般的氛圍,讓展覽呈現出最好的效果,連打燈都悉心研究,比如燈要離牆壁多遠,要裝在幾公分下面,絲毫不馬虎,因為連投射燈都分成不同種類,會製造出不同的情境。

最重要的是,只要掃描多納藝術的QR Code即可加入官方Line帳號,我們有提供線上互動式的展覽,與中英文語音作品導覽的服務。自此欣賞藝術再也不受語言、地理位置、時間的設限,隨時隨地都可以透過科
技的便利性,體驗與藝術零距離的親密關係。

WE:請教您選擇代理藝術家的標準。
D:我們目前代理的藝術家包括,日本藝術家佐垣慶多、韓國藝術家盧淳天、菲律賓藝術費茲赫拉,以及台灣藝術家廬昉。比如像廬昉,風格偏古典寫實,他的作品目前在奇美博物館展覽。我最初是他的藏家,他四歲到美國,後來返台後就讀復興美工、台藝大,並至西班牙進修,曾在倫敦展出個展,展歷很好,作品風格獨樹一格,我很喜歡他的作品,從東京藝博、台北藝博到香港Art Central,我們都有展出他的作品。因為多納藝術始終聚焦於35—55歲,藝術大學科班出身,有一定藝術學養,好的創作資歷,並且仍處於創作期的藝術家。特別是,他的創作風格必須具備自己的語言,且無可取代。因此我們挑選藝術家看重的是能成為明日之星的人選。

WE:您自己偏好的藝術類型,與購買藝術品的經驗分享。
D:我本身喜歡當代性比較強,風格雅致的作品。像王挺宇的作品我很喜歡,雖然他目前為索卡所代理,但他作品中的細節,非常優雅。另一方面,我對數據相當敏感, 因此我認為面對作品,先看喜不喜歡,尺寸對不對?接下來就去查看這個人是誰,值不值得?我自己建議先挑藝術家,再挑藝術品。因為買藝術品無論收藏、保存,或買錯了掛不出來,每件作品都是一個投資的決策,而多納是最中立的第三者,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提供藏家這樣的服務,幫他們評判藝術家或藝術品的潛力與價值。因此我們會看拍賣紀錄、展歷、有沒有人在炒作,甚至會知道有沒有抄襲的疑慮。

這是多納藝術有別其它藝廊的價值,亦為陳如鈊涉獵當代藝術多年來所培養而成獨到且精準的眼光,透過她理性與感性兼備的評斷標準,也將讓更多對藝術收藏與投資有興趣的局外人,能做出更多對的抉擇。